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科學研究方法
RESEARCH METHODS OF SOCIAL SCIENCE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公共行政組  
授課教師
黃長玲 
課號
PS3101 
課程識別碼
302 305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201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72methods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門課的目的是介紹社會科學研究方法。 

課程目標
當代社會科學在研究方法上﹐對於整合量化及質性研究﹐在近年已有許多進展。本門課的目的是讓修課同學了解研究過程﹐練習操作基礎的量化工具﹐以及熟悉質性研究的科學基礎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0:00~12:0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King, Gary, Robert O.
Keohane, and Sidney Verba.
Designing Social Inquiry:
Scientific Inference in
Qualitative Research.
Princeton: Princeton
University Press, 1994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分組閱讀作業 
10% 
自第三週起﹐每次上課前﹐由兩組同學﹐針對當週閱讀資料中所舉的案例﹐研究作品﹐體制規章﹐或歷史事件至少四則﹐提出簡短之書面解說﹐交由助教上網﹐供其他同學參考。每一則簡短說明以不超過300字為原則。作業必須在上課當週的週一中午12點前傳給助教﹐逾時扣分。 
2. 
分組案例作業 
20% 
自第三週起﹐每次上課前﹐由兩組同學﹐針對當週的閱讀資料﹐提出對於台灣經驗的思考。以總字數不超過1000字為原則﹐說明閱讀資料中所討論的研究方法和台灣經驗的關係。作業必須在上課當週的週一中午12點前傳給助教﹐逾時扣分。各組的閱讀及案例作業不可以排在同一週。 
3. 
個人作業 
40% 
個人作業共有兩次﹐是對研究方法中重要過程的練習。作業相關規定會在課堂上說明。個人作業遲交一天扣一分。 
4. 
分組期末報告 
25% 
期末報告為針對特定作品﹐進行研究方法之複製﹐修正﹐與批評之練習。期末報告相關規定會在課堂上說明。期末報告遲交一天扣一分﹐6月12號後不收作業。 
5. 
組內互評 
5% 
針對同組同學在本學期內﹐對於各項作業及期末報告的表現﹐進行組內互評。最好為5分﹐最低為0分。每位同學之成績為同組其他同學針對其表現所評定成績之平均。組內互評之成績於6月10號課堂上交出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8  Course Introduction; Rules and Assignment 
第2週
2/25  The Science in Social Scince (Chapter 1) 
第3週
3/04  Descriptive Inference (Chapter 2: 2.1-2.2) 
第4週
3/11  Descriptive Inference (Chapter 2: 2.3-2.6) 
第5週
3/18  Descriptive Inference (Chapter 2: 2.7) 
第6週
3/25  Causality and Causal Inference (Chapter 3: 3.1) 
第7週
4/01  Causality and Causal Inference (Chapter 3: 3.2-3.4) 
第8週
4/08  Causality and Causal Inference (Chapter 3: 3.5); homework #1 due 
第9週
4/15  Determining What to Observe (Chapter 4: 4.1-4.2) 
第10週
4/22  Determining What to Observe (Chapter 4: 4.3) 
第11週
4/29  Determining What to Observe (Chapter 4: 4.4-4.5) 
第12週
5/06  Understanding What to Avoid (Chapter 5: 5.1) 
第13週
5/13  Understanding What to Avoid (Chapter 5: 5.2) 
第14週
5/20  Understanding What to Avoid (Chapter 5: 5.3-5.4); homework #2 due 
第15週
5/27  Understanding What to Avoid (Chapter 5: 5.5-5.7) 
第16週
6/03  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Observations (Chapter 6: 6.1-6.2) 
第17週
6/10  Increasing the Number of Observations (Chapter 6: 6.3-6.4); final paper due 
第18週
6/17  期末作業